close

鄧福如〈聲聲慢〉

 

  我認知的「青春期前夕」,大概是落在小學畢業前後那個階段,每個人的看法可能不太一樣,沒有確切標準。不過,是因為在IG玩起30日歌單的朋友說到青春期的定義很模糊,才讓我意識到這件事。

  這首是首張專輯《原來如此!!》(雙驚嘆號不能省XD)中,硬要選的話我最喜歡的一首。(真的不擅於「從專輯中選一首最喜歡」、「從一位歌手所有作品中選一首最喜歡」這種事)挺喜歡這張的,聽完都會心情很好XD 歌曲題材有巧思又帶點神秘,不管是電子流行的元素、歌詞中流行語的拼貼,又或者讓人感覺恰好的中西合璧。也覺得她的氣質是她受歡迎的關鍵:甜美、率性又帶點青澀感。至少在當時,覺得她的出現讓人少見地感覺到,作為一個藝人和歌手,不見得個性要是活潑外放的,像這樣有點羞澀的也完全沒問題XD 後來因為外型整體風格的改變,氣質也感覺不太一樣(這樣貼標籤不好,但簡言之大概是從鄰家女孩到辣妹的概念XD)。無論如何,感覺現在的她能更自在地面對鏡頭了,是值得替她開心的事。

  然後,阿福當年真的可謂橫空出世吧,即使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唱片公司套路很深XD 但她的聲音特質確實還是樂壇少有的,清亮又輕盈,辨識度非常高。不管是當年唱片公司的行銷手法,還是現在透過自媒體表達自己,她的確是很適合生在網路時代的歌手。

  其實這題答案不少,像謝和弦〈於是長大了以後〉、盧廣仲〈慢靈魂〉等本來都有想到,但阿福和她的首張專輯,於我真的別具意義:小學快畢業時,因為聊阿福而跟不太熟的同學熟了一些;升國中的暑假,幾乎每天打開廣播或電視,就會聽到幾遍主打歌;是國一時第一張借朋友的專輯,甚至因為在聯絡簿上跟班導聊音樂,也被老師借了這張(因為蠻喜歡老師的,被借其實覺得很榮幸哈,國中生的快樂就是那麼樸實無華且枯燥)。重點是老師還在聯絡簿貼了好幾張便條紙,回覆我每首歌的聽後感,有夠周到、有夠會照顧青少年的心靈XD

  小小感人的是,十年之後,她還活躍著、推出了新作,也走向新的人生階段。我青春期前夕出現的歌手,不只是曇花一現,還正透過音樂記錄自己,也陪伴著眾歌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日歌單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