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華健〈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丘丘合唱團〈為何夢見他〉

 

  看到這題,第一個浮現的歌手就是周華健。因為有家人是歌迷,小時候最常聽的所謂老歌都是他的,可說是生命中頭幾個接觸到的音樂。所以就來找找他哪幾張專輯是八零年代出的,結果意外發現不多,才知道我小小錯置了他的活躍年代。

  從聽不懂歌詞只能從曲風來揣測和感受,到能聽懂歌詞,再到對歌詞有不同解讀,生命中頭幾個接觸到的音樂能給人的體會,很有趣:兒時聽大概也知道是首情歌,不過總感覺是在悲情懺悔、跪算盤之類的;長大一點後,覺得好像有點浪漫;再大一點則覺得既煽情又不切實際,但因為唱的人是他,是幾近零負評的國民歌王,所以可以接受XD(?)

  這首還有一些特別的地方,像是主歌後面不停回音的設計很洗腦,小時候超喜歡跟哥哥在那邊學XD 或者是歌曲最後不停循環再漸弱,也非常具年代感,總在想,這種設計是因為曲子沒有更好的收尾方式嗎XD 但又覺得這種很有時代印記的編曲,其實是帶點神秘和浪漫的哈哈。最後,自從知道莫文蔚後,我聽到這首歌都會覺得和聲是不是她配的XD 無論是不是,十幾年來我就是把它當一回事。真的要求證的話,大概只能找歌詞本中的參與人員名單吧,可惜我們家收錄這首的專輯,歌詞本好像早就不見了。

  〈為何夢見他〉則是因為看《光陰的故事》而知道的。這首好像常出現在茜邦糾葛的情節,雖然現在回頭看,不免有點「阿雜」(btw, 查了臺文辭典,發現「阿雜」要寫作「齷齪」,太酷),但在常要面對杳無音訊的時代背景下,覺得這首歌的惆悵感、因無解而產生的心酸感,和劇情搭配得很好。就算不和劇扯上關係,歌曲本身也很有故事、很有感情,最喜歡日記簿那句歌詞,有夠生動,然後娃娃的中音好舒服溫暖呀。(之前看到有文章說,不同世代的人所稱的娃娃,指涉對象不同,覺得很酷哈哈)然後說到《光陰的故事》,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這首我也蠻喜歡的。(到底是要答幾個⋯⋯)

    後來也不知道是因為〈為何夢見他〉本身就紅,還是因為我認得它了所以倍感熟悉,總覺得常常在各處聽到,也就更印象深刻了。

  不知道設計這個30日歌單題目的人,為何會特別指出八零年代呢?btw, 之前看到故事在做1980年代特輯,發現好多我以為更晚才出現的音樂風格,竟然都集中在這個年代,覺得有趣。這樣是不是算「沒有歷史感」XD 好吧我就承認XD(反串註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日歌單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