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大同〈為你寫的歌〉

 

  還真是個沒想過的問題,不過我就自己引伸成我覺得最浪漫的歌來解好了(又誰准)。關於情歌,每個人會被打動的命題不太一樣,可能是「永遠」,可能是「犧牲奉獻」,可能是「被需要」;以這首歌而言,命題大概是「有著特別定位」、「只為你一人」。基於對人性的粗淺理解,個人對於長久、專一這種事並不保持樂觀態度,聽到也就笑笑略過,所以這類命題的情歌似乎相對不那麼吸引我;而某一個時刻,如果曾被特別地、專屬地對待,好像就已經夠值得感動了,因為,無論後來如何,至少當下是真的。(娃寫完這段怎麼覺得好悲觀XDD)還記得小學某次聽這首歌,不是第一次聽,卻是第一次細聽歌詞內容,當下一種莫名感觸湧上來,竟然直接感動到哭(???)。

  不過,方大同的情歌,雖然都頗感人深刻(總被打中的我⋯⋯),但因為作詞大多不是出於他自己,總覺得他個人的感情觀或說表達愛的方式,或許跟其歌曲還是有所差別。雖然應該不至於唱與自己性格完全違背的詞,還是蠻好奇哪首歌最靠近他真實的想法,不知道粉絲們怎麼看?(也不排除唱情歌是基於商業性才一定要唱一下的XD 畢竟他對悟空的執念可能更強烈XD )而這首歌的英文版〈Singalongsong〉也很深刻,在這個問題上就可以提供參考,因為作詞者就是他了。和中文比起來,感覺是更純粹和踏實吧,且創作時應該是英文版先出來的,他唱起來好像也更自然不彆扭,還真聽得出一些差別。

  說到方大同,雖然還不是發行的歌曲全都聽過的狀態,但才華和個人特質部分,真的是讓人無法不欣賞。很多歌到現在聽都還很新鮮、很令人上癮,可謂經典,他本身低調、不炒作的態度,也真的可謂清流。

  btw, 回到題目,在我這個世代,低結婚率是一回事,真要結婚的話,似乎不辦婚禮才是主流。不過這件事對我來說還非常遠(遠目),討論就此結束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日歌單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