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鴻升〈黑心〉

 

  再早一點答題的話,可能會答阿桑的〈葉子〉。是很常聽到有人翻唱而熟悉的一首歌,也確實覺得好聽、喜歡它的意境。不過對歌手了解甚少、連結不多,好像除了答案外也寫不出什麼,所以改了答案。

  和多數閱聽眾、尤其是同個年代的人一樣,即使不是粉絲,卻透過他主持的綜藝節目,覺得這人莫名熟悉,好像陪著自己成長一般。我很後來才知道,原來會有比較兩位主持人,特別是指他模仿前輩卻總追不上對方這類的耳語,可能是因為,作為觀眾的我,一直都不覺得他們定位重疊。如果說羅志祥是透過很多包裝,無論是作品、造型或笑話,形塑他遙不可及的巨星風采,黃鴻升就是用最坦率誠懇的自己,去面對銀光幕的鄰家大哥哥吧,是那種具親和力的存在。長大一點後,看綜藝節目時特別喜歡細看主持人們、主要是接球角色者的反應,那時就深感接球者,似乎都要是情商較高的一方,於是對他的觀感一直不錯。

  對他的音樂作品沒什麼關注,因為歌聲沒有太吸引我,倒是宣傳期時,偶爾看到專輯概念或視覺之類的,會覺得有創意而留下印象。這首是所知道他的歌裡面最喜歡的一首,記得那年冬日到農曆過年附近,電臺都在強打。當時每每聽到都想說蠻好聽的,想仔細聽DJ介紹是什麼歌,聽了幾次後卻總忘記是他唱的XD 可能是聲音辨識度沒那麼高的關係,但這也表示是真的喜歡這首歌XD

  最近再聽到他的歌,感想是,雖然歌聲不是最突出,所謂歌唱技巧也不那麼花俏,但或許這樣直白真誠的表達方式,就是粉絲欣賞他的原因之一吧。看了一些歌迷或朋友的文章或留言之類,才知道他的才華和思想,遠比如我一般的路人所認識得多。另外也有人說他的歌其實都蠻深奧?多少的確是有這種感受,像這首歌我也覺得很抽象XD 然後默默覺得,除了影像作品,藝術家們來這世界走一遭,最少最少,能留下這些動人的音樂作品真是太好了。聽著歌,好像真的能相信那人從沒離開過。

  看社群上排山倒海的悼念文,大概能窺知其待人處事和個人特質都是受到高度肯定的。不認識本人,不能且也不必要寫什麼,就是作為一位觀眾的認知而已,但這件事確實促成那陣子一些啟發,像是生而為人的價值、離開後會留下什麼諸如此類,大家也都看到了這個美好的範例。如果可能的話,當然沒人希望有發這種文章的機會,不過,朋友們所寫關於他的文都非常細膩,特別是諸如早期公司的師妹,或者出道之初共患難的團員所寫的。每次讀每次心酸,卻又帶著一點看向前方的希望。果然是曾一起成長、相伴走過一段路的親密好友能寫出的。願,都好。

  有點離題,不過最後想說的是關於有線電視剪線潮。輪到家裡剪線時,頭幾個出現的想法,包括這些小時候看的娛樂資訊節目。小學是八大的娛樂百分百,中學是三立的完全娛樂:隨著兩位主持人出事和他的殞落,對我而言,好像也算是電視時代某種意義上的結束(加上狼人殺我不會玩也看不懂XD);後者其實只有國高中跟過大嘴巴主持的時期,沒那麼熟悉,但也算是讀書日子重要的消遣,之後的轉變就不是很清楚了。果然,沒有什麼是會永遠留下的呢,畢竟,我自己,也是在成長、在改變呀。

  很多人說,小時候的生長環境和接觸的人事物,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我也得承認,世俗貼上「沒營養」標籤的電視,的確對我產生不少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日歌單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