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聽youtube上網友整理的「陶喆精選串燒」時,覺得收錄在這張裡的都好好聽,查了一下,還看到形容這張為「巔峰之作」的評論,於是興起了買這張的念頭。二手唱片行是第一選擇,不過很怕根本不會有(不相信有人會賣掉他的專輯!),所以先上網查查。覺得太酷了!(其實是很傻眼XD)十二年前的CD,價錢不降反升......,於是打消去一般唱片行買的念頭......。那天就當是碰運氣,進去了之前造訪過幾次的二手唱片行,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找到了陶喆的格!!!(其實沒有很積極地找,因為認真覺得沒有人會賣他的專輯)也馬上看到了「黑色柳丁」!真的是太開心!還有看到一些像是同名專輯、"I'm OK",還有「太美麗」(貌似也有「太平盛世」),不過這次以這張為重點,就只先買了這張。抱著感恩的心情去結帳!因為是二手的,兩百塊錢有找,更高興了,不過,聽完之後,覺得就算是用新專輯價格入手也完全合理的無以復加啊啊啊啊啊啊!

  先看了歌詞本,果真是滿滿的黑暗感啊!後面特別感謝的那頁我看了特別久,還是覺得做音樂的,能得到的快樂和成就感好多,佩服他們的才華這些就不用說了。而那些話讀起來都好真誠,看著看著居然都感動起來了(唉呦別廢話了)。知道這張是他受911的觸發而創作的,也深感這張對他應該真的別具意義,從歌詞本上的文字就能完整地看出。第一頁的文章,讓人看得心裡難受(也順便練英文XD),也讓人更想趕快聽CD了!

  開場曲〈黑色柳丁〉是我本來很不熟的歌曲。只能說真的很黑色!聽了真的是烏雲頭上繞!鬱悶的感覺傳達得超級到味。特效運用得很酷,吉他很吸引人。然後,上網查了一些其他人的翻唱,我覺得這首除了原唱之外,誰唱都不適合,就是那種很挑人的歌!

  剪輯新聞片段的〈今天晚間新聞〉,聽得揪心之餘,這才發現:原來12年前的主播播報方式和新聞內容......到現在都沒有變啊!讓人絕望的消息一直都是存在的,頂多現在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根本是店家付錢買廣告的介紹美食的新聞。

  緊接著就是重頭戲─〈Dear God〉。滿滿的無奈、失望,都從曲子裡聽到了,無法言喻的感受。對整個世界和社會的無力感,已經到了頂點,尤其最後一句嘶吼,真的叫得刻骨銘心。雖然我沒參與到當下那種或許會永生難忘的無敵低氣壓,雖然我可能還沒百分之百收到他想傳遞的,但在某種程度下,我想我透過了他的歌曲,已經能和「感同身受」擦到一點邊。

  〈Angel〉對我來說很像這張專輯的一個小分界,即使情緒還是有點沉重,表達的還是一種無助的感覺,但編曲聽起來暖暖的,很喜歡編曲!

  〈討厭紅樓夢〉是促使我買這張專輯的作品之一!歌詞超直白超酷!(剛好有了一本解釋「紅樓夢」的書,會想去看看)不過,重點還是旋律,第一次就打中我哈哈!好好聽!

〈蝴蝶〉也好棒,歌詞真的好感動,人生幾何能夠得到一隻「蝴蝶」?XD 無敵感性的一首歌!

  輕快的〈宮保雞丁〉是一首好可愛的歌!跟著不停重覆的襯底吉他和弦旋律線,就是一種甜甜的感覺:) (他最近要結婚,這首好應景!)

  〈Melody〉:在還沒聽過這首歌之前,不知道為什麼就已經知道關於它的八卦了!不過事到如今應該不只是八卦,應該是事實吧......雖然這不是重點。算是整張唯一感覺比較拖的歌曲,但就算是如此比較口水一點的情歌,「陶喆出品」還是不一樣,那種flow還是好舒服!中後段那個(可以說是C段嗎?反正我很不專業XD),雖然是用聽的,卻有一種影像的蒙太奇的感覺(雖然我也不是很懂「蒙太奇」)!就是畫面像跑馬燈這樣連續閃過,那段真的好酷喔!印象中應該還沒聽過別的華語歌這樣搞的!(是嗎是嗎?XD)然後,聽這首歌還是會不停浮現當事人的臉,然後再一直亂想像亂連結!哈哈哈我好煩......。

  接下來的〈月亮代表誰的心〉是我超喜歡的一首!陶喆改編的老歌真的每一首都超好聽的啊!!!!!對我來說好像沒有失敗的例子!這首不論主歌的曲、整首的編曲,還是整首的氛圍,都好棒!單曲循環不會膩的那種!不過,為什麼不能兩首一起循環呢?XD 

  下一首〈二十二〉我超超超喜歡的!!!!!是另一個讓我想買這張的理由!編曲輕輕鬆鬆的,充滿希望的感覺!這首我也很喜歡專心地跟著它的吉他旋律線聽~太享受!詞也很美好,btw在看歌詞本前我一直以為主角是大男孩,結果原來是大女孩哈哈!二十二歲這個年紀,應該真的是如歌詞所敘那般五味雜陳吧!我還離它有點距離,如果我有幸存在在我二十二的某一天(?--->聽起來有點可怕啊XD),希望我還記得要回頭聽聽這首歌:)

  〈My Anata〉真的是很容易邊聽邊笑耶!完全沒有包袱!娛樂效果十足!太搞笑XD 

  我覺得〈搖籃曲〉在這張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唯一用鋼琴作編曲,唯一慵懶得徹底(該曲風應該叫什麼呢?沒辦法我真的不專業)。不過讓我很好奇的是,算一算當年他三十三歲、還沒有小孩,何來創作動機我還蠻想知道的!

  Bonus track〈Katrina〉,突然有種超真誠的感覺!很單純的告白歌!又一首有意無意提及女生名字的歌!(情史豐富不解釋~oops不是)收尾在這真的好像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feel!最後還錄到一點應該是在錄音室練習的聲音,真想聽下去,不過很果斷地就這樣卡了~

  這張專輯真的太優秀,已經不是「好聽」兩個字可草率形容的啊!之後如果有機會&下定決心的話一定要再去搜括陶喆其它的專輯!然後希望哪天再出個精選輯,可以的話一定要支持!這一個月內,這張專輯就已經不知道被播了幾百次了!是個不管在什麼時間都很適合拿來聽的作品。重點是!!!12年前的專輯......竟然......一點都沒有年代隔閡!顯示它在當時有多前衛,只能說...好酷...Orz!

 

3a68f1915e93771de2a0c1c8b59b36a7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