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寒假認認真真聆聽的兩位女歌手的第二張專輯之其一。

 

在知道白安以前,就默默地在心裡認定民謠和電子應該是目前最喜歡的兩個曲風。

現在不敢說有什麼深入研究,單純是喜歡。

不過因為她的一炮而紅之作是抒情的、以鋼琴做基底的"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我還真是在很久以後才發現白安的主線是民謠和電子耶!
(其實"麥田捕手"和"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就是電子了啊 好後知後覺啊我)

 

在第一張專輯時就喜歡她的音樂了。買了專輯卻送了別人當禮物,到現在還沒機會和那人借來聽聽。這一張,在兩首主打歌出來之後,還沒太大興趣;說實在的,我忘了是什麼契機,讓我覺得這張應該很值得入手!或許真的如她所說,這是一種緣分:會喜歡一個人的音樂是一種緣分,會注意到這張專輯是一種緣分!

她的歌聲,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親切感,所謂的"鄰家女孩";但聽了她的唱腔、表現音樂的方式,甚或是她的思想、她的歌詞,對我來說就是巨星了XD 對魏如萱也是這種感覺~會有這種感覺,我想有一個部份是因為她從沒避諱過刻意加重尾音這樣的唱歌方式,好像真的很少歌手那麼故我地唱歌,重點是沒被製作人或教唱老師之類的干涉、糾正和改掉,畢竟,加重尾音好像是一般人隨意唱歌會出現的、容易被聽者稱作"毛病"的小地方;當然這在白安身上很自然,自然到變成特色,大概是因為這已經是她的習慣了吧。這樣自然的唱歌方式讓我覺得很"鄰家",就像熟識的朋友在耳邊隨意唱著歌那般。但同時,一些處理詞句的小細節,又會讓我猛地覺得這女生好特別啊!一個瞬間切換的概念XD

第一次入手相信音樂發行的專輯,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出的每張專輯都會讓歌手在歌詞本裡寫感言,總之我覺得這好重要喔,還有簡述歌曲的一部份文案貌似也是白安寫的,看了覺得和歌手靠近了一點:)

在進對每首的聽後感前,先想吶喊一下~這張為何沒有"我的地方"啊!!!印象中也是在宣傳期附近聽到的,以為是收在這張的歌耶...找了一下子找不到有點小失望

 

1.<接下來是什麼>:第一次在電視上聽到時覺得普普,聽CD才聽到背後豐富的編曲。是說那小提琴伴奏感覺已經精細到或許可以成為一首獨奏了XD 整首氛圍好跳躍,尤其看完MV還真的有想向前走的感覺,好像粉紅色精靈會隨侍在側

2.<對與錯>:這張的電子第一發!前奏一下就超吸引人的,太華麗啦,天啊還有薩克斯風耶。進到副歌後,老實說我一直對白安唱"我"或者"還"時遊走在破音邊緣那種微妙感很感興趣XD 哈哈哈 關於歌詞,喜歡她說"也許時間會有答案 時間不給答案 對與錯也只是為了證明愛"。答案都是自己給的交代,而對與錯又該如何定義,也全然是看自己怎麼看待。

3.<半調子人生>:這對聽專輯當下正過著萎靡生活的我,真的是心聲!"Don't wanna see my life going this way~~"一直很想做些什麼卻又無法擺脫耍廢~中間的過場好特別,不知道那個尖叫聲是不是在遊樂園的雲霄飛車旁錄的。然後我好想知道白安的口白念了些什麼。

4.<我也想成為她>:聽的時候,覺得白安也會有這種想法好出乎意料,雖然她不知道表示了幾百次不要試著定義她XD 她常說:"如果我不是你們想像那樣。"感覺不會為了別人意見改變自己想法的她,唱起這首歌的確難得地顯現比較沒那麼有稜有角的另一面!(btw之前好像看到她在粉專發了篇動態說"幸好還沒想到要成為哪個她"...oops有種被騙的感覺啊XD)

5.<若你真的有想過>:電子味滿點,真好。雖然還是喜歡acoustic版多一點。旋律性很強,是本張重點K歌的道理。我們常會想對方如果想過什麼,而對方或許也覺得我們忽略了什麼。各自盲點造成遺憾啊(是在感慨什麼XD)

6.<尋找精靈>:應該是這張裡我最喜歡的前兩名!歌詞寥寥幾句,但重複唱著很有韻味!喜歡編曲滿滿的迷幻感和似不和諧卻又和諧的和音,而且白安配合歌曲情緒走勢叫叫唱唱一直都是那麼好聽 這首又大大突顯了這點。覺得歌詞對得很好,音也好像,沒看歌詞本都不知道兩段歌詞不一樣。文案說"某種程度上是對大哥『生命中的精靈』致敬",覺得這概念很有趣─"嚐你嚐過的悲傷 愛你愛過的信仰",是否真的能體會"你倚賴的那道牆"?時代背景不同,要如何確切地嚐到同樣的悲傷呢?每個時空畢竟都是那麼獨一無二。就算真的能經歷同樣的,每個人也是獨一無二的,好難確認能不能和對方感受如出一轍。

7.<就當作明天還很遙遠>:每次聽到前奏,就瞬間有種自己在看動物星球頻道的"探索野生動物"這類節目的錯覺XD 真的像到爆炸!很好奇驅使她寫這樣的歌詞的是什麼背景,目前對我來說不太好揣摩。雖然我也常希望能"就當作明天還很遙遠",在那種思緒極致混亂的時候,如果還沒準備好面對,多想暫時放掉時間概念。就和小時候一樣。

8.<換房子>:好可愛的一首!莫名地很有童趣。不過看歌詞後才知道其實講述的是想轉換心境這樣的狀態。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常用短短幾秒嘗試想像當某個人,藉著套進我認為的、他會在意的事,還有看事情的態度。人們真的太常被太多事物框住了:名字、能力、形象、所在地......。拋開很難,或許有機會和別人換換看?

9.<安慰>:很喜歡。MV好唯美啊,視覺設計好有創意。整首歌的歌詞都很喜歡,覺得有趣。Ex."是誰的天真以為 表白是多餘 諾言是累贅 愛一個人不用學就會"(我啊~--->舉手!)、'誰把愛用來安慰 那麼迂迴"(副歌不同的歌詞裡最喜歡這段)&"讓我用音樂解圍 存心弔詭 直到你後悔 看我用音樂解圍 明亮乾脆 決絕卻唯美"(有種帥氣的感覺~而且就這樣默默地推銷了音樂...好強啊哈哈)。編曲好晶瑩剔透,亮亮的水晶:)

10.<Don't Go>(<若你真的有想過>acoustic版):脫去華麗的編曲,木吉他簡簡單單地襯著,好像就能把滄涼感加倍。另外,有男聲也讓整首歌呈現出不同味道,有種格外淒美的feel,而且男聲聲線好特別喔,沉沉的很有磁性。一搭一唱、合音也都安排得很好。專輯收尾在這是想遺憾死誰XD

 

整張專輯播畢是38分鐘多,略為小巧啊

雖然專輯長度和品質沒有絕對關係是沒錯啦

還是很喜歡喔

不過希望下張長度多一點哈哈

然後我想跟那個人借第一張來聽了XD

 

還有歌詞本的設計也想提一下

超級酷的啊

要循著箭頭才能正確翻到下一頁~

我現在翻這個有進步 不會像一開始瘋狂翻錯 然後覺得快抓狂了哈哈

一個又是鬼打牆又充滿驚喜的概念:)

 

zha4mw7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