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喆〈說走就走〉、李心潔〈又下雨了〉

 

  一直覺得生在這年蠻妙的(自以為XD)。雖然是數位原民,卻好像多少帶著一點點、至少一點點的懷古思緒?也可能是我碰到的人很多都是如此。

  國三某天在yt上亂搜,就這麼開始聽起陶喆的歌,並完全被他的作品圈粉。除了之後特別跑了幾次二手唱片行,想搜括他所有專輯,也很深刻記得,那種發現好音樂的幸福感,以及沒能參與那個年代的小小遺憾,跟即使晚了但幸好沒錯過的珍惜感(心情要不要這麼複雜)。btw, 這篇寫下了當時初次大量聽他作品的興奮;這篇《黑色柳丁》聽後感則把當時的心情和入手二手唱片的經過記錄下來了。(七年前的文章,看了果然還是會覺得蠻恥XD)

  〈說走就走〉收錄在《I’m OK》,裡頭的經典歌還有〈找自己〉、〈小鎮姑娘〉、〈普通朋友〉和〈天天〉,可能算是經典之作含量最高的一張,選這首只是覺得它值得更高的聲量,感情很深、很濃重。不過,即使這張那麼強,選擇困難症如我,還是無法輕易說他哪張專輯是我最喜歡的。至少前四張,真的都太經典,且各自都有我非常喜歡的作品。

  一直認為他擁有的知名度和整體評價,沒能和他的實力相稱。私心覺得,撇開私生活和爭議不談,單論才華的話,他在華語樂壇應該是能排進前十名這種程度吧。可能是因為上述問題,還有對作品要求完美而不輕易出手,以及某種程度上也算事業心不重(看專輯發行的數量就知道),導致目前的結果。不過,若說中文歌裡有哪些經典是必須傳下去的,個人認為陶喆的作品可名列其中。真的特別希望年紀比我小一些的人,還能有機會接觸到他的音樂,知道中文歌可以是那麼耐聽(有夠主觀)。在想,之後應該也可以來發個討論他的文章。

  如果說陶喆的歌,是前衛到現在聽都還覺得很合時宜的,〈又下雨了〉大概就屬於一聽就能接收到年代感的代表。透過音樂,能給我很多對九零年代畫面的想像,也讓我感覺到,自己對於過去的莫名依戀感。

  對李心潔主要的印象可能僅源於幾首常在電臺或MTV聽到的歌,諸如〈裙擺搖搖〉和〈愛錯〉、〈謝謝你的愛〉,其他就是零碎的銀光幕印象。還記得從電臺第一次聽到〈又下雨了〉,是在一個下過午後雷陣雨的夏日。感覺到滿滿復古,也覺得歌詞和編曲都給人一種浪漫又陰鬱的感覺,配上她清新又乾脆的聲音,莫名就很被打中。於是記下歌詞、立刻去查歌名,後來也就一直收錄在歌單裡了,也成為下雨時總會想到的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日歌單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