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靚穎〈Dust My Shoulders Off〉、梁文音〈如歌〉

 

   原本以為整個歌單會沒有我很早期、最初的偶像,還有點失望(?),後來發現她們很應該被擺在這裡,因為我聽音樂的起初,都是受嗓音吸引而喜歡一位歌手的,所以常不是創作型。

  會知道張靚穎,除了最早和王力宏合唱的〈另一個天堂〉,主要是她簽給環球後,2010年發行的《我相信》開始在臺灣有宣傳,我才注意到這位歌手。才知道原來她發過三張專輯,甚至在中國已稱得上是小天后。不是我典型會喜歡的音色,但可能是被她歌聲中,一股很倔強、很有生命力的勁給吸引,善於掌控自己的聲音、多變唱腔、海豚音很美很強這些就不用多說了。另一方面,看她的專訪,總覺得她是個很聰明的人:那種直爽大氣、冷靜理性、泰然自若,和對於自己的事業,追求完美、突破自我、不甘於原地踏步的態度,都很迷人;還有總是認真看待訪問者的問題,回答都很真誠、不苟且。最印象深刻的是,她在某個專訪中曾說,發《我相信》時她其實「不相信自己」,發《改變》時根本「不想改變」XD 雖然作為歌迷,微微有被騙的感覺,但更多的是覺得這也太帥⋯⋯歌手是可以這麼誠實的嗎XD 對她的欣賞,概念可能就像蔡依林粉絲對蔡依林吧(亂類比)解釋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想很神祕論地說,會喜歡某些歌手,大概就是某種緣分使然XD

  儘管開始到臺灣宣傳了,但好像就是電臺廣告砸得特別多而已(然後剛好與我頻繁聽廣播的年紀重疊),真正上電臺跟電視節目的次數蠻少的,因為如此,可能加上一些文化因素(?),總之不是在臺灣很吃得開的樣子。從《我相信》、《改變》到《第七感》這三張,就算宣傳擴及到這裡,也沒能大紅,算是和身邊人聊音樂時,特別無法取得共鳴的一位歌手。開始比較為臺灣人所知,大概是因為她去參加了歌唱節目,還有近幾年朝國際發展,推出在MV上或歌曲風格上都讓人驚豔的作品(所以可見在臺灣紅不紅,公司大概一點也不在意XD)。

  我想,她會唱這件事應該不會被否認,不過關於她的歌聲和作品,常能在網路上看到各種看法。有人說她唱歌匠氣、沒感情,也有人說始終沒有最適合她的代表作。前者我不怎麼認同,至少不是詮釋歌曲方法的問題,只覺得或許她的音色難免導致這樣的聆聽感受;至於後者,前幾年我確實也有此感,不知道是語言問題還是歌曲題材的關係,她的中文作品雖好聽,卻好像總沒能讓眾人太過驚豔(努力摘下粉絲濾鏡平心而論XD)。所以說,走向國際對於讓她殺出自己的路、繳出代表作,應該真的有很大幫助。目前她最出色的代表作,可能會被認為是英文歌吧,沒什麼不好,畢竟她唱英文歌時自帶的大氣和韻味,是唱中文歌時遠遠不及的。

  另一個是知道得比她早一點的梁文音,算是第一個認真喜歡歌聲和作品的那種偶像,之後或許也能發一篇文聊聊她。題外話,發現我小時候很吃環球那一套?XD (兩個小時候主要的偶像當時都是環球的XD)雖然很多粉絲也會批評唱片公司為她設定的路線,不過,可能因為我從發片時期才認真關注她,對於歌路轉換不至於感到可惜。且個人覺得,以目前來說,環球確實待她不薄(尤其和一些對照組相比QQ 這邊不離題、不多談),至少作品都能夠穩定發行,現場活動偏少就是,雖說現下歌手活動多的也很少,必然不比十幾年前。

  很早就發現,會說偶像是梁文音的人好像蠻少見,指的是:我們可能會聽某些歌手的歌,也不乏喜歡的作品,甚至客觀來說那些歌手也不算小眾,但大部分人不會稱他為自己的偶像。以我個人而言大概是A-lin、袁詠琳之類(知道她們也有廣大粉絲,僅是個人意見,粉絲別介意><)。

  喜歡的原因,在之前《漫情歌》專輯聽後感寫過(又是看到舊文難免覺得恥的狀況),大致是她的音色甜美清亮有韌性,能唱溫暖人心的歌,也能很有爆發力,雖然出道後的作品,爆發力大概收回五成功力。簡言之,我喜歡她「鬼吼鬼叫」(引用自那那大師的話),也喜歡她歌聲「甜到眼瞎」(好喜歡這比喻XD 引用自Alizabeth Lin 娘娘的話)。再者,之所以欣賞她,也包含一些被成長故事感動的部分,從中覺得她是個堅韌勇敢、總之不太平凡的人。

  小時候是單純喜歡聽她的歌,長大後追蹤了她的社群媒體,多認識她的個性後又更被圈粉:本質上是善良細膩的,但上一秒可以唱著溫暖的歌,下一秒又能不計形象地展現幽默搞笑,甚或自嘲的一面,太喜歡這種反差。也不真的能夠為一個藝人的性格或行為背書,畢竟我們認識他們,是透過螢光幕;畢竟貴圈紛亂(?),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但那種被路人稱作「護航」的、粉絲的支持心態,我想應該這麼說:我願意相信,我所知道和理解的他。(但一樣,未來誰如果發生什麼,可能還是需要就事論事)

  所以,幾年前那件消息出來,了解始末後,還真的替她感到委屈,也是第一次知道,自己欣賞的藝人被輿論轟炸是什麼感覺。(尤其到了多年後的現在,還是會被往死裡打⋯⋯酸民好了啦)不過這種事,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怎麼樣都很難被說服,所以作為粉絲,也不太能改變什麼。只能說,我相信她的本意是被曲解的。(更何況那那大師都解釋過了,還有她的前宣傳劉一滴也跟她超好~~像他們這樣和文音真正相處過的人說的話比較可信!雖然偉大的酸民們才不在乎⋯⋯然後還害我們少一集Podcast可以聽啦QQ)

  關於最近的生日直播,我甚至是被隔天的娛樂新聞觸及才知道(最不稱職粉絲大概就是我⋯⋯就沒有跟IG直播的習慣QQ)。一路跟隨著她,這次也深刻感受到她的改變,歌聲、心境和看待粉絲的態度上都是。尤其她說深切感受被自己的歌安慰到,還有怕被質疑唱幸福的歌是在騙人那部分,都真實得讓人蠻心疼。總之,現在應該已過了最痛苦的一段,只希望她越來越好,也相信她會越來越好,期待融入全新感悟的新作。題外話,慢慢發現,唱情歌的人,似乎總被聽眾帶著某種幸福的期望在看待,可越是如此,其本身感情路可能就越無法那麼平順。可能是因為性格中的多愁善感、求好心切,也或許這些經歷,就是作為歌者,所必須具備的養分吧(擴大解釋演藝人員、藝術家的狀況可能也都是)。

  最後,其實寫完這篇,根本覺得我好像沒什麼追星的潛力XD 特別是過了喜歡他們的初期,那個行動力真的是⋯⋯低落,還真好意思說自己是粉絲XD 共通點是:舉凡兩個人的專輯聽後感,我都沒有寫得那麼勤。(跟不敢寫魏如萱的概念一樣,越喜歡越不敢寫,怕寫壞,雖然這個心態認真要改XD)各自的話:張靚穎的部分,是其實有些歌都還沒聽完整(各種翻唱作品或原聲帶⋯⋯容我用她的單曲多得「遍地散落」來形容),還沒去過現場,專訪沒全部看過,社群動態更是沒什麼追蹤,即使據我所知她並不活躍。梁文音的部分,是專訪、參與的節目也沒全看過,特別是即使是宣傳期也不會很積極地追蹤,平常也不太常看她的社群動態;雖然去過那麼唯一一次現場,歌曲方面也幾乎能保證沒有漏網之魚。

 

 

 

 

p.s: 兩首歌的MV縮圖剛好也都太美了吧,很好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日歌單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