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喜歡她的音色和詮釋歌曲的口氣,跟喜歡梁文音的概念有點像,甜美又有爆發力的聲音特質就是我死穴XD 除了連翻唱作都印象深刻、反覆聆聽,在前公司發的兩張專輯,也有幾首單曲到現在都還常聽。不得不說,當初被陶喆簽下,讓人蠻期待她的發展,後來卻不慍不火有點可惜。

  或許一個新人,發片頻率不高,聲勢就不易堆疊,或許宣傳方面一直不是那麼有力,也或許,就是沒碰到讓她馬上大放異彩的作品。不過,倒也覺得過往那些摸索,或隨之而來的所謂標籤,不見得是冤枉路或需要被抹去的印記。這樣一路走來,歌曲可說是真正記錄下她的成長,大概是這種感覺吧。畢竟四年一張,真的是一張一個階段XD 不同的年紀和狀態,大概就適合不同的包裝、定位和收歌。

  雖然不知道如果沒有加入亞神,她的第三張會是怎麼樣,但這張的突破,力道之強令人驚喜,整個人和作品都更有記憶點,也更真實與直接,聽完覺得還好沒錯過。關於專輯製作人陳星翰,以前只知道很多強大的舞曲都出自他手,這次聽完專輯太驚豔,才比較認識到他的才華,尤其看了錄音花絮,看到關詩敏為了達到製作人的要求,使出渾身解數(?)磨聲音那麼辛苦的樣子,實在佩服這種對完美的堅持。

  比喻不一定合適,但聽這張專輯時,我常想到的是:如同長得特別好看或風格強烈的演員,要突破外型對其演出的侷限勢必更困難;而關詩敏本身音質偏甜美,卻要突破到這張呈現出的率性、嫵媚、性感等,確實也不簡單,這可能是《MASTERPIECE》對我而言之所以那麼突出的原因。歌手本身有了更多經歷和更高的自主性,也有很好的製作團隊發掘她更多可能性,在這樣恰好的狀態下完成的代表作,《MASTERPIECE》算是個里程碑吧。加上這充滿個人創作的第三張,讓我聯想也是從第三張開始起飛的艾怡良,希望關詩敏也能越來越好。感謝亞神,既重新開發曾沛慈後又是關詩敏,接下來期待飛兒了。

-

  開場曲〈拜託你聰明點〉完全說明她的蛻變,唱歌的態度和口氣,都是以往沒有聽過的一面。乍聽以為率性瀟灑,實際上又帶點糾結執拗,複雜的情緒在她很有戲的詮釋下,表達得完整。而且覺得這首的概念蠻有趣的,像是假裝灑脫到承認在意的轉折,和希望對方「爭氣點」,因為覺得對方的感情境遇都和自己有關這種比拚XD 大氣編曲則預示了專輯氣氛走向,也有吸引人繼續聽下去的效果。

  同樣是對愛期待的題材,〈愛的嫌疑人〉相較於前兩張專輯中類似定位的歌曲,增加了更多主動性:不再是甜甜地唱「快遞甜心在路上」或者「愛我要說出來」,而是「片刻永恆全憑我自由心證」。編曲讓整首歌輕盈俏皮,意外地是專輯聽熟後,我蠻喜歡的一首~btw, 發現好喜歡她發ㄢ韻,好美(?)。

  〈MASTERPIECE〉接續前面的快節奏,作為專輯同名歌曲,帶著更深的寓意。細聽之前沒有特別感想,認真聽幾遍後,聽到竟會莫名感動。關於生命盡頭想留下什麼,關於犯錯試誤、成就一個傑作,關於找自己的路,這些都是一輩子的功課,而最大的希望,可能就是「不被忘記」。從這首也能感受她對節奏的高度掌握,流暢的感覺很舒服。btw, 之前意外聽到Demo 〈The Best in Me〉,情歌色彩更重一些,也喜歡那種甜甜的氛圍。

  首波主打〈別弄花我的妝〉一出來真的讓人驚喜,畢竟確實是關詩敏第一首力道這麼重的歌。題材可能不是最新鮮,大致是不在乎外人眼光的自信,但和Karencici合作,一個稍甜、一個中性,兩種音色的搭配讓旋律即使不斷重複,也不至於不耐聽。重點是兩人唱起歌那個態度太帥氣~

〈其實你是小偷〉編曲製造的懸疑、迷幻感引人入勝,大量和音的運用也讓整首歌特別撩人。越聽越覺得曲的走勢很特別,能寫出這個好神。詞的部分,在不知道作詞人是誰時,只覺得「從沒那麼慘 我再也不敢想了」這句也太調皮XD 結果居然是持修!Demo〈Just For You〉講的是不同故事,有點「愛到卡慘死」(?)的感覺,編曲則是感覺更神秘,也喜歡。

  初聽幾次〈還原〉時,不免覺得中間突然插一首慢歌有點唐突,或者以為這是和前幾張一樣的標準配備悲傷情歌。細聽多次,才覺得這首細膩的處理,讓一首本來可能不會那麼深刻的情歌,質感整個大躍進。畢竟,前面一連串輕快歌曲,讓我差點忘了聽她唱情歌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最喜歡的不外乎聲音的鬆緊轉換,每一句都沒有一點馬虎(難怪從錄音花絮中會看到她壓力爆棚的崩潰樣子QQ)。她過往的情歌作品裡,最喜歡她在〈好好說再見〉中的表現,沒想到這次又超越自己,層次上升好多。

〈別再問我怎麼辦〉從第一秒精彩到最後,堪稱本張「最成功把你印象中的關詩敏砍掉重練之作」吧。不管是很殺的口氣、有時會分不出是什麼語言但就莫名合理又好聽的咬字,還是每個對點對得很準、準得很狠(?)的表現,都好精彩。蠻期待這位製作人,繼續開發臺灣樂壇能撐得起這種舞曲的歌手。

  至於yt留言區中,網友們會說很像哪一首西洋歌、哪一位西洋歌手的風格,身為對西洋歌不甚熟悉的人,沒辦法真的分辨什麼。不過,能做到讓人與優秀的音樂做聯想,也是種肯定吧。

〈假裝快樂〉 講的事情很深沈,也會不自覺地想套入她從16歲出道以來的心路歷程。特別是從前她的社群發文,和歌手形象不那麼符合時,多少會覺得,或許那樣的包裝確實不是自己完全願意也喜歡的。但每個人身處在社會,多少都會有這樣的難處,透過這首歌,會讓人省思關於日常偽裝。

  C段的爆發力絕對是個亮點,合聲製造出兩個自我相互對話的感覺,把原先壓抑的能量宣洩出來很痛快。

  專輯進行到這裡,當以為精彩的歌差不多要結束了,她會告訴你不對哦她還有招XD 驚喜層出不窮,大概是這張最厲害的點。

 〈美麗的 我不碰就是了〉感覺相對含蓄和冷靜,像一種情緒抒發後的反省。雖然旋律比起其他首更單純些,但還是維持著耐聽,和一種很時尚的感覺。也難怪唱片公司這次封了個「潮甜女神」的名號XD

  〈Why Are We Here〉總覺得和其他歌形成一個對比:講述的內容相對帶點希望,唱腔也明顯鬆了下來。作為收尾曲目,營造了慵懶氛圍,也成功達到讓人意猶未盡的效果。

-

  這篇文從草稿到生成,也是拖了將近半年⋯⋯。據說明天金曲獎要公布入圍名單了,而這張被不少樂評人、音樂愛好者預測會有不錯的收穫,我也相當認同,所以才又趕快來把文章完成XD 打算在明天結果出來後印證一下,蹭熱度無誤(被打臉也可啦)。另外,很好笑的是,欣賞的樂評作者之一,也是平常發文速度頗慢,金曲入圍名單公布前就會開始有很多動作。看到我們都有相同屬性,我就放心了哈哈(?)。

  雖然覺得自己可能還是喜歡真樂器多一些的編曲,但不得不說,有些電子音樂聽了真的會上癮呢,像這張就是。在生活中沒事就會想聽聽,給人很多想像空間的音效、流暢的編製都讓人很享受。總之,真的喜歡這張!未來加油啦小關~(裝熟)

  

-

500x500-2.jpg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詩敏 MASTERPIECE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