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因為關注張涵真,看到她們合辦演唱會的資訊,我應該沒有機會知道她、聽到她的作品。可能剛好沒接觸到,但看起來這張專輯好像真的沒有宣傳?電視、網路到電臺都沒看過任何廣告。分眾化時代,多的是沒聽過的音樂,各種錯過是常態,蜻蜓點水式接收而不深入也是常態,能聽到什麼還是要歸因給緣分(或說觸及QQ)的力量吧。

  個人感覺專輯沒有很明確的主軸或概念,不過,歌曲的風格和敘說的故事,或許可說帶出的是偏向「成長」這個主題,跟最後一首曲目(〈無力感〉Acoustic版之外)是正向作結有關吧,所以聽後感受是溫暖明亮的。這張專輯在眾多作品中,可能並非多麽突出,但音樂裡很純粹、很熱切的能量,是能夠接收到的,加上她的歌聲,對我而言也是不會聽膩那種,所以循環幾遍之後就想來寫聽後感推薦一下。(雖然,如果說全碟循環的次數多寡是我寫聽後感與否的標準之一,那我最近標準有降低一些些XD)

-

  開場曲〈無力感〉,編曲滿滿的電子感,唱腔的拉扯、窒息感和歇斯底里,作為開場曲確實成功抓耳。儘管,難免越聽越覺得有其他歌手的影子:整體感覺有點艾怡良,最後一段類似海豚音的合音,則讓我想到張靚穎或李佳薇。但我覺得是很正面那種類型,不會讓人想互相比較,實力可能不遜於這些前輩,在某些咬字、口氣上,也還是保有自己的特色。btw, 覺得近幾年出來的新生代歌手,走這種爆發力路線的好像特別多?

  〈醒著〉意外讓人驚艷,可能因為她掌握節奏感的能力精準、優秀,是會讓聽眾想動身體那種。用輕快節奏包裝成長的迷惘和無力,還是接收得到滿滿無奈。編曲雖讓整首充滿童趣,尤其時鐘的音效很可愛,卻也感到現實的沈重QQ

〈小房間〉第一次聽就很喜歡!很內心、很清靜,淡淡地訴說著平凡渴望的感覺。吉他拉開序幕很美好,鍵盤(或合成器?)製造的水晶聲音,也一直有畫龍點睛之效,後半段的弦樂則增加了輕盈飛翔感。最後一句「我沒聽見」很輕卻很有力,像是摀著耳朵想逃避的心情。

  演唱會上,她說〈明明〉是首存在感偏低的歌,多聽幾遍後,發現可能是以曲序來說,前後都記憶點特別高,所以它才會相對地成為那樣低調溫和的存在。喜歡這首歌,娓娓道著一個故事的感覺,表達的彆扭、懊悔、釋然是那麽真實,每個人似乎都能有點帶入感。

  私心覺得〈時間沒有讓我忘了你〉蠻有潛力成為冷門歌中的熱門歌(?),溫柔之餘,旋律是兼顧傳唱度的。在演唱會上知道這是為了離開朋友而創作,也因此傳達的感情很飽滿。僅有簡單的吉他襯底,就可以打動人心,大概是這種概念。文案中形容她是「有畫面感」的聲音,聽這首特別有感覺,唱著「風吹 你的味道」就真的像有微風吹過一樣(?)。同場推薦一下之前推出的〈我也很想他〉翻唱,很會說故事的這把聲音,讓滿滿夏天氣息直接襲來呀,真好。

〈100次〉講的是對支持力量的感激,雖然C段歌詞講到愛情,但在此之前沒特別有指涉,所以覺得就擴大解釋吧。如果不是因為去了演唱會,對她坎坷的音樂路有點了解,可能不會太深刻,不過也能自行套用在任何想感謝的心情,是首適合出現在各歡樂、溫馨場合的歌。對歌曲本身沒有太多感想,但這首的確很順耳、抓耳,當影視作品的主題曲或插曲似乎會很不錯。然後特別喜歡這首的吉他~好好聽,就是音樂很簡單純粹的樣子。

  超喜歡這首 〈If You Just Believe〉,她真的擅長且適合這類曲風,陽光氣質唱起勵志內容是有說服力的,咬字也自然好聽。某些沒什麼動力的時候,還真的有被鼓勵到的感覺。之前在演唱會文說,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有點像Dena張粹方,這種類比透過這首歌似乎其來有自XD

〈無力感〉不插電版作為收尾曲。套進電子編曲的確是能讓它更鮮明的設計,不過僅有吉他襯著的版本,更帶有一種神秘詭譎,好像某種隱形壓力正醞釀著,是不同的韻味。

-

  回顧自己寫過的專輯聽後感,發現寫歌手首張專輯的比例蠻高的。難怪,總覺得最後一部分,都會寫到很期待他們的發展之類的(終於發現自己的詞窮)。

  而現在的我,好像不太敢說什麼看好不看好了,畢竟也越來越知道,實力是一回事,然而發展很大一部份真的關乎機運。獎項這部分也是,既部落格中多篇文章寫過的歌手和專輯,我表露出對其被獎項眷顧的期待卻常沒能如願後,幾乎可以確定,我的品味真的不是什麼指標、不是「金曲風向球」XDD (雖然入圍和得獎的可能也有我喜歡的啦)但音樂喜好這種事當然還是非常主觀,老話一句就是:能觸動你的音樂就是好音樂。

  回到盧苑儀這張《無力感》。就個人感受,仍然覺得這是把值得認識的好聲音,她也是位能寫出動聽創作的歌手。最近好像專注在幕後了,不知道還有沒有可能出個人作品。很開心至少有發了這張,讓人能有機會認識她的聲音。

-

500x500-3.jpg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苑儀 無力感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