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些題外話

 

  第一次寫舞臺劇的觀後心得,緊張呀。人生到目前為止,我不是常看舞臺劇的人,更正確地說其實是⋯⋯很少看。除了小時候零星看過的兒童劇團作品,長大一點後只看過兩次:一次是創作社劇團2014年的《西夏旅館.蝴蝶書》,當年是為了莫子儀看的XD 顯然是偏深奧、我看不太懂的那種QQ 但印象中我是很受震撼的;一次是台南人劇團2017年的《一家之魂》,應朋友之邀一起去看,內容差不多忘記了,但印象中我蠻喜歡也蠻受感動。

  我算是認同「作者已死」那一派,矛盾的是,我還是會糾結於,導演、編劇想表達的,我是否全部都接收到了?畫面和對白中各種寓意、埋的伏筆,我解讀了多少?或許是一種遺毒吧,從小對於標準答案有所執念的遺毒。以致於,對於看戲劇作品並將觀後心得寫出,總多少感到彆扭,畢竟知道自己的劇情理解力待加強,很多東西我可能疏忽。甚至,這導致我不是很願意輕易地去接觸一部作品,因為每進入一個故事,都是對心理和腦袋的小小負擔。

  認知到這件事後,深知不能總是在這惡性循環,且覺得理解力低落,應該也是因為看的作品太少。所以,最近開始試著用比較開放的心、輕鬆的態度去欣賞作品,盡量真的去運用,相信「作者已死」而得來的感受力。沒有接收到的訊息,就當作額外的學習吧!而不是因此覺得自尊心大受打擊(?)。

  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表達,稱之為觀後感是因為文章還是從感受出發,不會是真的很專業的評論,且未來這或許亦不是我的追求。所以,文章勢必難脫主觀、瑣碎,藍色窗簾可能也不少。最後,專業性缺乏之外,可能個性使然,我也是很難以批判態度講一部作品的人,總希望能比較認真嚴謹地、多點善意地,看待那些藝術人的心血。以致於,沒辦法寫出那種,我自己基本上也會蠻敬佩的,透澈、精準甚或偶爾帶點毒舌的文風。(然後並非指寫這類文章的人都帶著惡意或不認真看待,也相信其中可能會有具建設性的批評,這種的絕對有其益處且更加值得敬佩)(怎感覺越解釋越描越黑XD 懂的人應該就懂)(不負責任地丟下這句話XD)

  總之總之,還是記錄的目的為重。

-

  會看這部,除了因為題材是音樂、情歌,另一個原因是為了看孫可芳!相對於歌手,我很少那麼喜歡一位演員,目前應該也就只有莫子儀和她了。對於她的喜歡,真的要說原因也說不上來,欣賞演技、個性和氣質之外,或許該歸因給神秘的所謂「眼緣」。之前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看《臺灣有個好萊塢》和這部,覺得超可惜,結果這部後來因疫情延期,然後今年的我就可以看了,開心。(不過我沒看過它的原始版本,這部分只能跳過,無法多說什麼QQ)

  看完果真又被大圈粉,怎麼有人能那麼會演會唱還會饒舌⋯⋯。在她身上總是看到藝術家的無限可能,或者說每個人的無限可能,很是鼓舞。男主角的部分,孤陋寡聞如我,是第一次看他的表演,也莫名地喜歡,但難以解釋原因。後來想想,可能某部分是因為,總覺得這位演員本身的氣質、聲音、說話方式,很像我在生活中,從小到大碰過的幾個人,所以有種親切感吧(?)。

  毫無懸念選了路嘉欣當演唱嘉賓的場次,因為本來就蠻喜歡她,聽了《落落大方》專輯,又被歌手面向的她大圈粉。原本以為她跟日京角色類似,所以對於只唱了一首歌覺得小可惜,但她唱〈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也好穩好好聽~當下真的有感動QQ 對張雨生的人和歌了解還不夠深入,可透過小路的詮釋,莫名就能感覺到這首歌飽含的、對生命的熱情,是這種感動。回去馬上找了原版來聽。

  日京江羽人是小時候(居然用到小時候這個詞了⋯⋯)聽青春點點點知道的。一開始以為是一個兩人團體(?),還常跟當時剛出來的中山路一百號、宇宙人之類的搞混XD 對他的印象就是很搞笑、很有才,還有個關鍵字叫「做音樂」。知道他後來常參與舞臺劇的音樂製作,也錯過了一些他有參與的作品aka本來想看而沒能去看的舞臺劇,所以這次終於能看到他、能聽到他的演奏實在很感動~

  開演前的駐唱歌手環節蠻有趣的,完全營造了很好的氛圍來入戲,看個舞臺劇還能聽歌,這些元素加起來也太超值。然後那位歌手應該是蔡恩霖?唱起經典情歌超級好聽超級穩!!!中間唱的〈沙灘〉很讚!還有最後一首〈心動〉,搭著柏翔不停走著的最後一幕,莫名催淚呀。

-

  喜歡兩位主角的每句對白,不管是背後含義還是有趣的押韻,我一度覺得好多臺詞都好有意思,但腦容量快裝不下了又不想拿起手機記怎麼辦啊好慌張XD(下次要記得帶紙XD)

  忘了在哪裡看到說,感情是以對話為基礎開始的,無言以對某種程度就代表到了盡頭。所以女主角怕尷尬、怕停頓的設定,以及兩個人在前後分別能接到彼此的話,都是很細膩地在描繪感情。貫穿全劇的、男女主角有點無厘頭但又充滿巧思的對話:舉凡俗爛情歌存在意義的辯論、片刻或永恆的辯論,儘管不陌生,可在維英的古靈精怪,和柏翔有點鑽牛角尖性格,兩個觀點一來一往的互動下,還是讓人重新思考:關於情歌、關於成為所謂「經典」,甚至是,關於生命的意義。

  首先是關於情歌。臺詞充滿歌詞的巧妙拼貼,顯而易見的,或者只是暗藏歌詞意義的,都讓人覺得很可愛也很厲害。(btw, 不押韻就會死的、或許可稱為一種強迫症的病,讓我想到很多饒舌歌手對押韻的偏執和運用的才華,一直是我很印象深刻也很佩服的XD)

  更重要的是,這部戲很多地方、很多對白,都跟我聽音樂一直以來的信念一樣,所以才那麼有共鳴。像之前在〈情歌的意義或在於真誠——聽張智成〉這篇寫的,其實不見得對情歌本身講述的故事有多深的帶入感,但它的詞、曲和編曲好像都是那麼理所當然,可以很放空地接收,也因此得以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融入生活和時代的印記。像劇中,柏翔被問說周杰倫發《范特西》專輯時自己在幹嘛,他能夠馬上回答,就完全解釋「一首歌讓你回到一個人生當下」,這種所謂「芭樂歌」存在的意義。導演在受訪影片中說到,情歌這個主題和社會可能沒有那麼深的連結,但觸發了很多私人經驗,而其實那些經驗又難脫於社會,似乎就間接成為一種社會連結。

  青春期之後一陣子,在主流歌和獨立音樂都有所接觸後,我也常怕自己聽主流歌時別人的觀感,特別是自知獨立音樂聽得不夠多的狀況下(其實兩者界線越來越不明,且硬要分也不是很有意義,但就暫且以這兩個名詞來區分)。所以,維英怕被覺得膚淺這個設定,和柏翔提出的那些「俗爛有何意義」的質疑,我也很有共感。而這部戲某部分,算是減少了我這類的無謂糾結,讓我繼續相信這些被劃分為大眾文化的歌曲、情歌,當然有它無可取代的價值。

-

  戲中戲的部分,也為整齣戲增添很多活潑氣息,雖然比起主線自然的幽默感,這裡難免會浮誇得讓人反而笑不太出來XD 

  志明與春嬌這段的青春洋溢,那種一股腦的傻勁可愛又夢幻。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段,則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展示了感情中的強人所難、猜心和試探底線等,導致關係破裂也就不難預期。大師兄小師妹這個我就比較看不懂,是在講被騙感情嗎XD 但蠻荒謬又好笑~

  也很喜歡戲中戲,在角色安排上刻意模糊性別這件事,儘管對那些經典故事當然有一些預設,可跳脫性別,好像能更透澈一點看劇情。關於「一段故事帶走一個體悟」,我想,看得再膩的這些經典作品,從不同臺詞、不同詮釋方式觀之,多少還是能使人產生新感發。

  然後,其實對我這般舞臺劇初心觀眾還有個困擾是,除了主角外的其他演員和角色,因為比較不認得、很難去仔細觀察,也就沒能有什麼心得,這部分對他們感到蠻抱歉的QQ 

-

  收音機那段,也是有共鳴到不行。雖然不是張雨生那個年代的,但我這個年代總也有相對應的例子。真的可以想像,有個作為粉絲的學生,會在夜自習前去小吃店盯著電視關心消息,為這件事七上八下、不敢置信、感覺惋惜。一直覺得這種事很妙,明明他們和你非親非故,但因為你知道,他曾給過你的力量,很可能反而是其他親近的人事物無法提供的,所以對他的寄託是那麼深重。總之很感動,謝謝他們來過這個世界,留下那麼多美好。也謝謝有廣播這個媒介,無形而體貼地包裹著這麼多寂寞的人。廣播萬歲QQ

-

  故事到最後,真相很俗爛,但還是瞬間超想哭(厲害的是,劇情介紹自始至終就自嘲俗爛,所以沒人可以說什麼XD)(btw, 之前在聲音直播平臺看到編劇本人的帳號,還一直在想這名字好像在哪聽過⋯⋯有眼不識泰山的概念)。最讓人感動的,大概是生命的彼此相連:我們可能都曾從別人身上得到勇氣和動力,也可能作為給予者,所以不忍看到給自己力量的人頹喪的樣子,亦自然會想對他為何想自我了結追根究底。然後,我這才開始回想,維英在聽故事時,為什麼會問柏翔說被他救的人漂不漂亮之類的XD 還有對於故事細節為何那麼好奇。我所忽略的、前面留下的種種伏筆,甚至會讓我有點想看第二次。btw, 在知道真相以前,一直覺得這戲有些地方充滿黑色幽默,會替他們捏把冷汗那種XDD

  愛情之外,覺得這邊同時也描寫了創作者和讀者的關係。我想到之前朋友曾說過,在日本,動漫觀眾會因為結局不符自己期待而寄刀片給作者。以前的我覺得很誇張,但從這種角度來想,好像又能理解。畢竟,讀者透過作品構築了一個想像世界,作者讓劇情走向讀者不認同的、沒想到的地方,也就像這個空間被大力摧毀一樣,激動之情可以想像。(扯遠了)

  然後,關於全劇感動的點,對我來說應該是各種表達「我相信你」的臺詞吧。確切在哪裡我有點忘記,但好像是他們也還不太熟的時候(?)。僅僅是被相信,力量就可以非常大QQ 是那麼誠懇,那麼溫柔。

-

  視覺方面也是我覺得很新穎的地方!但說不定這種科技應用早已行之有年,只是我太久沒看舞臺劇才不知道。像是濾鏡、電玩遊戲、現場直接投影這些,都讓人蠻驚喜的~(直接投影這件事,我原本以為是預錄,很後來才發現~啊原來是這樣XD 我好誇張)

-

  如果是喜歡聽流行歌的人,我想對這部戲應該都會蠻有好感,有笑有淚有共鳴。這次的四場票都賣光,日後可能會繼續巡演和加演,也據說這個劇本有可能被翻拍成電影。就默默希望這個故事可以被更多人知道~(雖然不太能想像搬到大銀幕會怎麼發展?)

  最後,這次看舞臺劇的經驗很好!是我第一次自己去看舞臺劇,好像也是第一次去國家戲劇院?這裡感覺很棒耶,真的蠻適合看劇(啊不然?)。劇情的難易程度對我來說也適中,小有成就感XD 希望以後還能再多看一點舞臺劇,慢慢提升難度(不提升也行XD)。雖然常常是因為參與的演員,在影視圈小有名氣了,才能吸引更多人進劇場(像這次我就是為了小豆),但深耕劇場的演員,我也會蠻想多接觸、多知道的~

 

-

  附上兩張照片~

IMG_0974.JPG

IMG_0976.JPG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