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音樂這個媒介。

放大到整個人生是感謝,

縮小至這個階段,當然也是。

謝謝在備考期間,所有陪伴我的音樂。

每當我感覺無力,它一再提醒我為何在這條路上。

 

不同生命階段,有著不同歌曲作為背景音樂,

陪伴著生活的起伏。

而這次特別想整理,

備考的那年寒冬,因緣際會下對我特別有意義的歌。

-

孫盛希〈很晚的晚安〉

「今夜也終究會是過往」

 

城中區一帶一直是很喜歡、很有感的地方,

沒想到從小到大,能跟這裡有這麼多連結,

甚至到這個階段都還在這溜躂。

 

從春末到仲冬,每次下課,

走過播著打烊組曲的量販店,成為一種儀式。

 

一開始最無心時,

最常聽到、記憶也最深刻的打烊歌,是這首。

總覺得,整首歌把當下混沌的腦袋、疲累的身體,

由裡到外療癒了一遍。

是那樣平靜、穩定而溫暖的力量,

甚至會有種「今日因為聽到了這首歌而完整」的感覺。

有時早一點經過,曲目播得前面一點,

卻也不可能為了聽到這首歌駐足;

有時晚一點,和這首歌錯過,

也只得當作沒能擁有一份小確幸。

 

那段日子,夜總是特別長。

多少是帶點對未來的焦慮吧。

不真的覺得該稱作是壓力大或什麼,

只是白天的糾結和焦躁,

到了夜裡還沒辦法完全排解,

連帶讓夜晚也成為膠著的存在。

可每當想到「今夜也終究會是過往」,

似乎能得到一些,什麼都將迎刃而解的感覺。

 

整首歌詞的內容,是對人說,也像是對自己說。

且歌詞刻意製造一種意識不清、想到什麼就說、不特別經過梳理的碎語感,

卻都知道,最深沈的心裡話,反而在這時都供出來了。

 

奔波的每天,不奔波的每天,

只要是有幸能安穩結束的每天,

都記得對自己說聲晚安。

畢竟,自己是這世界最值得自己照顧的對象。

 

希希的歌,特別是早期的,

聽得不多也不夠熟。

因為以前總覺得,不太喜歡這樣偏軟黏的音色。

後來到現在,才慢慢發現這樣的音色可塑性實在太高,

是每每都能超越想像那種。

近期被一些新作打中後,才開始好好去認識,

也會想回溯初出道的作品。

 

-

張若凡〈專屬天使〉Cover

「擁有一個專屬天使 我哪裡還需要別的願望」

是在固定收聽的DJ的節目,聽到這首歌的,

在此謝謝他。

 

都說神作難超越,

但不知為何,我很喜歡這個翻唱版本。

確實沒有到超越的程度,

但成為我心裡另一種無可取代的定位,

也是初聽時沒預料到的事。

那陣子甚至可以單曲循環,真的是始料未及。

 

可能是因為和聖誕歌結合的編曲巧思,

太容易讓人感到美好了吧。

或者說,就是和這作品在對的時間相遇了。

聖誕週難免的空虛,可以這樣被一首歌給填補。

 

如果說原版,是透過霸氣堅決卻溫柔的感染力打動人,

女聲版則大概是,透過柔和溫暖的氣息,達到能夠柔軟地包裹著心的聽覺效果。

 

是在她發首張專輯時才知道她的。

(沒在看選秀節目的我,有陣子真的深感被時代拋下)

接觸到幾首主打歌,雖覺得好聽,

卻沒有特別被吸引,

原因我習慣統稱為沒緣分。

 

不過,被這首翻唱作吸引後,

以後可能會開始想關注。

緣份或許就從這裡開始。

 

-

林鴻宇〈你有你的冬天〉

「怎能觸景傷情 別自我否定」

先在此感謝,學校圖書館播閉館音樂的工作人員。

觀察了一陣子,常會播一些非主流的歌且語言多元,

感覺是有人特別挑過才播的。

 

雖然一直不是太喜歡這個空間,

但還是得說,四年來是有日久生情的。

特別是最後兩年,

和這裡有了很多故事,從白天到夜晚,從平日到假日。

 

夜讀結束,要離開圖書館時,

腦袋通常也是打結的。

 

應該是2020最後一週的某天吧,

被這首閉館歌的旋律吸住,

當下顧不得腦袋想放空的需求,

急忙想用音樂偵測軟體趕緊查出歌名。

但試了很多次都失敗,

歌又快播完了(這種焦慮還是一如既往地深刻),

只好仔細聽歌詞,打算記下幾句歌詞,

當作查找的關鍵字。

結果一下就被副歌最後一句打到:

怎能觸景傷情 別自我否定。

那種契合感,簡直像是有人默默與我對話,

且剛好說到我最需要的那句話。

在年末那種情緒總多波瀾的日子聽到,

簡直不能再更感動。

 

很喜歡整首歌,雖然感覺憂傷,

卻飽含向著希望的溫暖能量,

總有種,過來人回頭拉了你一把的感覺。

這個朋友和你說著,

雖然不在同個時間、同個地點,

雖然我們的所謂寒冬並不重疊,

但在這人生的漫漫長路,

我們的確都想再好一點,

或許這正是,能夠支持我們走下去的原因。

 

也覺得「把你的未來 我的未來重新再活一遍」饒富深意。

或許太多未來的模樣,

已經被自己的想像預設和限制了,

但少一點自卑、多一點動力,永遠有機會再爬起來面對的吧。

 

說來慚愧,喜歡聽音樂,

但很少主動挖掘網路上唱cover的歌手、偶爾發表創作的歌手,

所以對他是一無所知。

最近再查,才發現有了正式作品的發行。

恭喜他發了首張EP,

去年知道他時,

完全沒想到會有從作品發行再次認識他的機會。

(畢竟能不能出片取決於太多複雜因素)

很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

謝謝這三首歌,在2020冬的陪伴。

 

常覺得,再怎麼想解釋一首歌帶來的感受,

都不及直接從歌裡感受,

因為能夠接收的話,自然都接收得到,

所以這樣的文字,可能顯得多餘。

可是,想把它寫得透澈,

或許是因為,這也是一種能夠增加自我認識的自我剖析吧。

所以,即使總感覺有些赤裸,

還是想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