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適逢「青春點點點」結束一週年,
讓我想起草稿匣裡這篇躺好久的文章QQ
以下的文章有九成的文字都是在整整半年前打好的,
(沒錯這就是拖延症重症患者會做的事⋯⋯而且總覺得這句話很耳熟啊XD)
只是一直在想要修改或補充所以沒發~(反正也沒人在看嘛哈哈)
而最新狀況是馬克瑪麗會在一到五下午合體了!
這消息真是令人興奮R~~~
找機會一定要來聽聽他們再次合體的節目!

喔喔喔然後我突然想到去年指考英文作文我就是寫聽廣播!!!
題目好像是排解寂寞的方法?!之類的
所以身為一個熱愛聽廣播的人,
其實還是有一些對廣播、聽廣播的感受和想法這次還沒寫完,
那就之後再繼續寫吧!(到底是在對誰喊話啦)
 

-
其實,也不是沒想過節目會停,
只是一直以為那會是在遙遠以後的某一天。

這一年間已經很少在聽,說來奇妙,
那一天房間的收音機正好是開的。
從夜光家族在講最後一集之類的話我就很狀況外,
所謂準考生的與世隔絕感。
到了青春點點點在唸生日留言有人說要道別了,
我才意識到我真的錯過什麼了。
(還有聽眾說「這樣以後我小孩要聽什麼」XD 好好笑但又好惆悵!)

-
青春點點點是第一個讓我著迷的廣播節目,
恐怕也會是最後一個。
所以我相信它帶給我的好多喜悅、興奮、歡樂甚至是撫慰,
絕對是難忘的:)

-

透過此文也讓我稍稍回想了我踏上聽廣播這條不歸路的歷程(?)。

飛碟電台是我聽廣播之旅的最初,
(一開始好像是因為哥哥在聽所以跟著聽吧)
有一年暑假幾乎是政論節目以外都聽啊
也是個小小故事因為這幾乎連結了我半個小學時光!

「夜光家族」是週間夜晚最美好的依靠,
各種安心溫暖溫馨陪伴!
(哪天停播我一定可以又為它寫一篇QQ)
「就愛盧音樂」夏宇童(初期叫Kitty)的甜美嗓和小蝦的幽默感
總能終結我的Sunday Blue
成為我一整週的動力來源。
雖然他們主要是播音樂,但兩人的合作氛圍讓我個人更喜歡將其定位為
傍晚的「青春點點點」XD
從代班Ruby到扶正,從兩人一起到常常各自缺席,
這節目還真命運多舛怪不得早早收掉......
週日「青春點點點」在一開始對我的重要性和「就愛盧音樂」很像,
但我對「就愛」的喜好度在起初還有過「青春」而無不及。
時間久了之後才發現,
青春點點點這節目,是有魔力的啊!!!

-
沒記錯的話我是從周董打「稻香」那張開始聽的!
算起來大約是節目開播第四年。
因為先接觸週日的,
那時對喬治遠比對馬克熟悉,
對「哈里路亞」、「校園大小事」和「溫馨點歌區」
遠比對「MM音樂教室」熟悉,
很偶爾聽到一到五版的還會暗自希望也做成週日的節目型態XD
(不過說真的,喬治酸到爆口氣此招牌(?)雖然確實讓週日版感覺比較嗨,
但馬克和瑪麗的化學反應是一切!)

超愛「哈里路亞幫你哈一下!」這個單元,
聽眾的各式留言本身就有趣,
被瑪麗喬治唸出然後時不時神來一筆,
又讓那些日常的小確幸和狗屁倒灶之事,
成為好笑到不行的有的沒的。
每次喬治要想哈里路亞要唱什麼,
然後把一堆字塞在根本塞不下的哈里路亞裡都讓我快笑死~~~
我聽哈里路亞大概沒有沒笑過吧哈哈。
沒記錯的話有寫過一次哈里路亞,
當時守在收音機前聽感覺好熱血啊!!!
而且好像比預計的晚了一個禮拜才唸,
以致以為要被唸的那週,
剛好人在親戚家還是說什麼都要用網路聽啊~
結果被放鴿子QQ
「校園大小事」是有主題的call-in,
其實也比沒主題的青春期五四三好玩很多,
常常我也是笑到一個美叮美噹!
在那個單元有幾次我真的蠻想打進去的,
但偶爾聽到他們對打進去小學生的回應,我不敢XD
他們都會用娃娃音說趕快去睡覺喔~
然後掛掉之後嘴一番哈哈哈
「強強的塔羅世界」聽眾想問的問題也是各種千奇百怪!
這裡承載了好多人的煩惱。
當然也不乏問題太廢被喬治轟的!!!
哈哈哈雖然有時真的挺毒但作為聽眾我還是噴笑了XD
不知道哪裡溫馨的「溫馨點歌區」,
忘了是點過一次還兩次,
也是一個掛念了一整個星期、
時間一到就超仔細聽深怕錯過的記憶哈哈!
真正聽到竟然有臉頰發熱這種程度的竊喜(?)
天啊到底是什麼魔力啦XD

週日的節目是連結到小學時期的。
一面聽一面做事或一面睡覺,或者是準備小學的期中期末考(?),
總是在傻笑或爆笑中度過整個節目播出。
那種當下只有自己懂的失控的美好,
好像是沒有其他事、聽或看其他任何節目可以帶給我的。

-
國中以後,一到五挑燈夜戰變成常態,
於是我開始和週一到週五的青春點點點變熟。
雖然不是天天聽,更鮮少從頭到尾聽完,
當然除了放假時大失眠的時候啦。
總覺得一到五的比週日的更隨興,
沒有特定單元在哪個時段,
大部分都是「青春期五四三」接聽眾的call-in
配上馬克瑪麗奇妙回話或者各種突然想幹嘛就幹嘛,
做科學七分鐘、打屁屁還是搖小熊餅乾(這好像沒什麼人提到但我印象很深刻~也玩了兩三天吧)。
從點友的文也發現有更多更經典的是我沒跟到的,
像是馬克出去買宵夜還連線!沒聽到現場真是有點小遺憾哈哈

我也很喜歡訪問歌手的part!
馬克瑪麗訪問和光禹的氣氛很不一樣,
雖然光禹的溫馨也很棒,
但歌手在青春點點點態度明顯都會更放鬆,
然後馬克瑪麗相反地,
會比平常正經一些(馬克正經與否給人的感覺真的差很大)。
馬克的用心做功課也會讓人替歌手感到窩心(?),
而且真正感受到他的熱愛音樂魂。

吉他手阿龍和歌手合作在有一陣子很常出現,
我超喜歡的!聽吉他入睡實在有夠幸福
好好聽啊啊啊!!!
然後我也對阿龍老師這種外表很Rock、
講起話卻很溫柔親切的反差感到超有趣!
好像不少這種人啊XD
然後也藉此單元重新認識一些其實很有才卻總是被我當成偶像的歌手。

每次聽馬克信箱,
總是會有一種莫名的暖感,
是為寫信此舉在這個時代的珍貴性而感動,
是為感覺得到寫信和收信的一方都有同樣的用心而感動。
有時候聽眾說到了哪個國家旅行、寄明信片回來,
或是在外地唸書工作,
或者是本地人住得離電台很近或很遠,
寫寫日常的瑣事和心裡話⋯⋯
總之總之,
自己的思緒跟著人家的文字神遊,
尤其在睡前這種魔幻時刻,
說真的真是微浪漫~
第一次寄信到馬克信箱的感覺也忘不了~(有錄下來!)
那次剛好是節目的最後一封信,
一直等一直等,「下一封會不會是我的」的期待很深刻,
那兩個小時心情七上八下的!
寫得蠻長因為把我一些當點友的歷程也給寫進去~
大部分寫的是關於監獄中學的事情,
然後聽到馬克對於監獄的改變不停驚呼,
有一種莫名的興奮和爽感XD
最後寫到喬治講話好酸,
還被突然出現的喬治嘴XD
那晚真的是好興奮好興奮~
即使回信跟本來想的不太一樣,
還是宇宙無敵爆炸珍惜哈哈

睡不著的時候聽到「瑪麗姐姐說故事」,
腦袋常常是很混亂的狀態所以也聽不進故事,
心裡那種「怎麼辦已經好晚了」的恐懼總伴隨著她甜甜的聲音出現XD

-

一直以來是有一段沒一段地聽,
可能有一陣子天天聽,
有一陣子又忽略了這種形式的陪伴存在著。
點歌區點過一次歌,哈里路亞留過一次言,
馬克信箱寫過一次信,生日祝福區留過一次言,(還是沒有?!我覺得有)
然後打電話進去過0次,這點讓我覺得有點遺憾!
其實就算我講話沒梗被他們嗆一次也甘願XD
其他各式活動,只有跟過脫口秀,
雖然坐在志在參加區,但絕對是個超特別又珍貴的經驗。
那天有做科學七分鐘有人求婚!而且是八成滿的盛況~
總之,我不敢自稱忠實,
只是從第一次聽節目到節目收掉,
參與了快九年,
很感謝有這麼一個溫暖可愛的節目陪伴我成長。
自己的心境變化之類只有自己知道,
可卻又好像一路上都有瑪麗馬克喬治看著(?) 。
 

看著這一年不管是飛碟還是其他也很知名的電台,
包括被改組、被轉型、被停播等,
才開始認真思考起廣播是一個怎麼樣微妙的存在。
我覺得,人們對它的依賴是一種細水長流的情感,
是一種不管你的生活怎麼了,你會相信,
那個時間那個人的聲音都會風雨無阻地出現,
這麼有義氣地陪著你的日常。
不見得每次都會像看電視還是接觸其他娛樂,
讓你捧腹大笑、潸然落淚等給你巨大的情緒波動,
但它就是一個讓你安穩的軌道。
你偶爾沒有收聽,主持人偶爾請假,
不至於打亂你的日子,因為本來就只是一種微小習慣,
有什麼小改變就當作是習慣之外的生活小意外吧!
也因為覺得不差自己一個、節目理所當然地會持續運轉。
但當整個節目、電台被永久拔除,
再也沒有一個熟悉的軌道讓自己加入、讓自己回歸,
那種惆悵感是強烈又很難以其他事物比擬的,
那種失落無可名狀但絕對難以在短時間內排解。
平常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陪伴,
在失去後才知道它多麽確實地佔據你的日常。
於是,青春點點點的停播,
光看ptt青春點點點板就懂這個衝擊有多麽強勁:
半夜有超大群聽眾在電台樓下和主持人道別、
惋惜文在接下來的幾天一篇一篇冒出來。

 

而一個節目一點一滴、悄悄影響著一個一個生命,
這種神秘力量真的不是說假的。
自從有一次在捷運上遇到疑似瑪麗的人,
就很期待下次搭捷運能巧遇她,
那個小女孩心裡蠢不隆咚卻滿滿甜甜(?)的期待感,我還記得。
得知馬克是監獄過來人(?)、優秀大學長時,
真的超有一份親切感,
也變成跟別人介紹這位主持人時一個很好的點(?)。
每當他講到自己的青春有多黑暗時,
就很想跟他說:「我完全可以想像!」XD
看到喬治在電視劇裡客串,
不論是什麼角色,因為腦子都是青春點點點所以都會很想笑!
「終於看到你的人了耶哈哈」大概是這種os!
從剛開始聽時就到處傳教、推坑,
然後到現在我才赫然發現,
真的有去聽的人都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朋友哈哈哈!
(但倒過來不成立XD 可能是因為過了狂熱期我也比較少和人推廣)
另外還記得跟原本不算熟的同學,
講講話然後發現彼此是點友的驚喜!
雖然我們會講的話題就幾乎只有點點點了,
可是聊起來氣氛都很嗨也就夠了!
常常說哪天的內容很狂啊你有沒有聽啊,
沒聽就講給對方笑,有聽就一起笑XD
我寫信也通知她要聽,她說她哪天寫信我也要聽,
收到回信也帶去學校跟她分享炫耀笑嗨嗨!!!
不像連續劇那種一集沒看就頓失話題,
青春點點點的連結很酷,
就是一種...只要有聽過,
耶那我們就是同一群心靈有一塊是分給耍白痴(?)、
單純又直接的點友啦。
如馬克所言,這一行已是夕陽產業,
也看過他語重心長地勸退後生晚輩的文章,
能理解且同意。
心裡似乎也是有個小小的夢,回溯以往,
不可否認地,那個小小的廣播夢好像就是青春點點點給的。
即使我不是馬克說令他感到罪惡、
因為受到青春點點點的啟發而已經選擇相關科系、
走上這條路的人XD
(一開始覺得馬克言重了,但似乎又可以了解他為自己的影響力感到自責的心情)
也即使那小小憧憬的樣子不是如點點點的談話型,而是音樂型。
(說到這個,我也很喜歡馬克播音樂的品味XD 能主持談話型又會播歌的DJ不多見 吧)
還有,小時候常是因為被禁用電腦,
才轉投向廣播的懷抱(馬克說他也是!),
所以剛開始通常都是一種「今天就只好聽廣播吧」的傷感無奈,
不過青春點點點真的是尤其可以讓我忘記之前在不爽什麼的節目XD
是一個幼稚小孩的最佳情緒排解出口!
一路聽來,也不再像以前那麼想探究:
梗到底是set好的還是freestyle的為什麼那麼好笑啊、
聊天聊得好自然但做這節目到底需不需要做功課啊XD
諸如此類的疑問,
因為被陪伴被娛樂被療癒的事實,
比那些都重要多啦。

-
寫了一堆拉里拉喳的,
重點其實還是感謝。
是「青春點點點」陪伴那個年幼無知又無聊的女孩,
鬧脾氣後的沈澱、不知為何覺得寂寞但總之覺得寂寞的情緒,
都被這節目好好收著;
是「青春點點點」在我的青春時期、慘澹又無趣的時期,
讓我相信無論如何生活中總是有值得期待的事物,
在我的世界充滿著陰魂不散的段考惡夢時,
告訴我這地球還是有快樂的可能。
謝謝「青春點點點」,
就像瑪麗講的:「如果我這十二年來有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都是因為有我夥伴的關係」,
我想點友們也會想說:「如果我們有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都是因為有『青春點點點』的關係」!
一起自嗨、一起瘋狂、一起屁孩,
這是「青春點點點」,也是我們青春很可愛很美好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