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到翻唱版的〈伯樂〉,才意外發現這張,音樂人彭學斌作為歌曲創作者,把為其他歌手作嫁的歌曲重新翻唱的專輯。

  發現對一張專輯有什麼先入為主的感受,和初聽時的環境和背景關係很大。以這張而言,可能因為是在一個深夜裡,在串流上點來聽的,總覺得它很適合夜深人靜時聽:歌者冷靜地、有點抽離地娓娓道來關於感情那些事;聽眾則不預期驚喜出現,僅僅當作一種穩定陪伴。整張編曲充滿年代感,應該是對復古情懷有著特別的訴求。特別是專輯中段,那種年代感直接炸開滿溢的感覺,很過癮XD 如果是喜歡八九零年代流行情歌編曲的人,絕對也會喜歡。

  之前在〈情歌的可貴或在於真誠——聽張智成〉這篇文,簡短寫過對彭學斌創作的感覺:不太艱深複雜卻很能打入人心,是聽他作品很深刻的、也覺得奇妙的感想。能維持一貫的深刻、有質感,不因為描述的多是流行歌中最常見的感情題材,而讓人覺得空洞浮濫。揉合身邊人的故事和心聲,再轉化成旋律和歌詞,且能讓人取得共鳴,需要細膩觀察力、同理心和想像力,也需要誠實地直面內心,又真誠地表達出來,這就是創作者的真功夫所在。btw, 之前看吉米哥的介紹影片,提到他是少見詞曲都寫的創作人,才發覺這個難得特色。

  在《安歌頻道》的訪問中,他說專輯之所以取作「矯情之歌」,其實有點自嘲意味,意思是當人回頭看為情所困的那些事,不免覺得當下過於情緒化甚至矯情。我蠻認同也喜歡這個命名構思。可能因為,多數時候我也是屬於能意識到矯情、煽情,且希望能盡量避開它們的人吧。「這些情歌真有夠矯情」,大概就是這種,愛唸又愛聽的機車人XD

  對翻唱專輯沒有特別研究,但逃不過被比較,甚至是以「舊愛還是最美」來定罪的命運,大概是無可厚非也很直觀的難處。自己聆聽專輯、寫聽後感時,無論歌曲是相對較熟或不熟的,也都會忍不住去查找原版來聽。不過,原唱和翻唱喜歡哪個,每個人自有定見,這方面的評價也不那麼重要,更何況,身為原創者,翻唱起來自是別具意義。

  如果願意多了解這張專輯,推薦接觸YT上兩支前導短片「矯情之說」,分別關於觀察者和聆聽者。我在聽完專輯很多遍後才發現影片,覺得相見恨晚(?)。雖然狹義而言不算是創作者,但這兩個角色可能都包含在我對自己的定位內,所以整個莫名共鳴到不行。透過影像,好像也感受到了二十多年前的臺北,以及我也充滿好奇的今日大馬。

-

  開場曲〈伯樂〉,一開始的Acappella、磅礴有力的編曲 、兩人對話般的表現方式,都很有記憶點。對我來說,是完全不會和原版印象重疊卻也不過於衝擊、那種翻唱作品最恰好的樣子。林宥嘉之於這首歌,感覺很明確地在說關於愛情;而他們唱起來,則會讓我覺得像是俯瞰整個人生,層次拉得更高一些,尤其是最後一句「離開前別忘了看看眼前的人」。兩人音色的差異,這種熱情和冷靜互相平衡的搭配,也讓這首變得更有變化、更耐聽。

  btw, 這張專輯中,很多歌的旋律,甚至只是前奏一下,都會讓我聯想到張智成一些歌XD 特別是非主打歌,我想歌迷會懂吧哈哈。他們本就長期合作,沒什麼好意外,只是我聽了好多遍還是會有這感覺,覺得有趣而已XD

  這版〈暗戀〉改成男女合唱、合音的模式,初聽幾次不習慣這種設計,但聽久了其實覺得是很好的安排。在原版給人鮮明印象的狀況下,一個人唱勢必會被拿來比較,且可能給人稍嫌單薄的感受。而歌本身,描繪心理狀態之精準,真的是每次聽每次都覺得絕。

  女聲顏慧萍聲音好好聽!很甜很舒服,完全又命中我喜歡的女聲特質好球帶哈哈。發現她是聽這張很大的收穫!查了才知道來臺灣比過超級星光大道。偶爾遇到沒被推來臺灣發展、馬來西亞當地華人歌手的作品,聲音卻很有記憶點,就會因此想更認識大馬華語樂壇。btw, 歌曲一開始,男女聲各一句時,聯想到同樣是翻唱曲、同樣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唱的,方炯鑌和弦子的〈暗示〉。

  關於〈原來愛情那麼傷〉,如果說梁詠琪版本,是身歷其境者的自述,聽著歌像是聽她一步步從傷痛中走出,這個版本則有點像是旁觀者的開導,在事過境遷後好好反省來時路。雖然他確實也曾分享過,這是陪著經歷情傷的朋友而寫出的。(有在思考,會有這種感想,或許是因為他的沈穩音色太讓人覺得,是個閱歷豐富、成熟理性、不會受傷的人嗎XD) 

〈狼來了〉也給我類似感受,雖然歌詞都是「受害者自白」,我卻會覺得「老師你不會被騙的」XD(夠囉)回到歌曲本身,復古感大爆炸的編曲真的勾人,那個打拍音效和電吉他(應該是?),深夜聽會恍然覺得自己去到了想像中的九零年代。

〈催淚彈〉持續著情傷主題,但整體包括歌詞內容、曲和編曲,是我個人相對有感且喜歡的。其實對於以上兩首沒有過多帶入感,不過聽完都會深刻覺得,這些感情中境遇,例如關係的不完滿、不對等,和深陷其中的無能為力,正是情歌之所以療癒人心、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一反專輯的「矯情」,〈淺淺〉講的是在關係裡輕輕、淺淺地著力,有種「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覺。身為細水長流派(?),非常認同歌詞所述概念。古今中外太多金句強調過保留空間和距離的重要性,或許關係中最舒服的樣子、最高的智慧,都關乎維持平衡。btw, 聽這首時,突然連結記憶深處的一位歌手郭子,後來發覺兩者的唱腔可能真的有些相似處(但為何到了這首歌我才發現XD)。

  話說以上三首的原唱真有點難找QQ 不過,因此得知幾位馬來西亞歌手,也是意外收穫。然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先聽的是這張專輯的版本,總覺得原版編曲和演唱都更小品一點,若是第一次聽到,可能不會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也或者,重新賦予這些小品更大器的格局,即是這張作品的目標之一。

  原先不是很能夠揣摩〈一步距離〉在描述什麼情境,後來隨著聆聽多遍、在生活中思考,加上去聽了原唱顏慧萍的版本,發現是電影主題曲,才對歌曲有了不同認識。其實是帶著愛的,但日常的理所當然或者各種顧慮,讓我們可能不夠主動、不夠直接將它表達,更或許是因為,在失去前不知道那些依賴有多重要。

  覺得歌曲所指涉的,不一定是愛情中的曖昧或告白,更可能是更大愛一些的情感。很喜歡,願所有愛都能被好好傳達。

  Interlude〈憩〉 讓專輯從較重的節奏,接到後頭的寧靜輕巧。有種經歷了前面的奔波紛擾,看待生命又有更深一層體悟的過場之感。

  聽到〈蜿蜒〉的副歌才驚覺「這首我聽過」(XD),蠻特別的感受,不像前面幾首曲目,不是非常熟悉就是先前不曾接觸過。覺得是在整體聆聽感受上,和原版差別最少的一首,但以編曲來說,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緩慢而慎重的感覺。感情一樣純粹,可更感動、意境傳達得更深刻。喜歡整首歌詞的概念,最喜歡副歌最後一句「蜿蜒不是曲折 只是多看了沿途的五光十色」。的確需要對人生、對愛有非常多的細膩思考和體悟,才寫得出呀。

  據說〈鹽〉是彭學斌老師當年第一首對外發表的歌曲,好像也是這張唯一沒有正式給其他歌手唱的作品?

  寫到這裡要承認,第一次聽《矯情之歌》,在這首歌之前,我感覺我大概只會聽一遍,也不會寫聽後感,可這首讓我的決定直接大翻盤XD 太喜歡這首了(特別是這版編曲~Acoustic熱愛者),讓我後來想多聽幾遍慢慢感受這張專輯,才越來越喜歡、喜歡到多次全碟循環,而產生寫這篇的動機。

  很喜歡透過鹽做的各種比喻:自己作為鹽的身不由己,以及對方作為鹽所造就的鹹。離開了戲劇化的階段,能夠雲淡風輕地看待所有;不期待自此痊癒走出,但也相信或許會有釋懷的那天。無論如何,會好好收起這些曾經。如此幽微而深刻,這首歌果然是壓箱寶般的存在。

-

  如前面所說,可能因為是意外接觸到的,由於超乎預期所以特別喜歡。歌聲的誠懇、那種最初被情歌所打動的感受,都能從這張得到。關於流行情歌存在的必要,不一定是因為本身有多深的帶入感、身歷其境而作為寄託和安慰所在;對我而言,可能更是一種,在日常裡不用太費力接收、不用過度解讀,偶爾卻能從中得到驚喜或意外共感的作品類型。更重要的是,因為琅琅上口,讓它得以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融入生活和時代的印記,這種「一首歌讓你回到一個人生當下」,即是流行情歌存在的重要意義。

  另外,聽這張專輯很大的一個感想,是不得不佩服製作人、企劃以及唱片公司工作者,對於「為每個作品找到最適合它的詮釋者」所作的努力。這絕對不是指這張專輯有哪裡不適合或不好聽,且我個人認為由原創者重新翻唱,價值高過一切,畢竟還是有難以取代的原創性、原汁原味感。想表達的是,一如選角的不容易,作品本身和詮釋者彼此配合得天衣無縫,正是成品美好之處。在訪問中,也能看到他對於創作心血,能夠交付到對的歌手手中去詮釋,所表露的欣慰和成就感。

  訪問中,他說發行這張專輯,算是完成身為音樂創作者的夢想。私心希望未來還有第二張,還會期待多首經典回到原創者手上,會呈現什麼樣精彩的樣貌。

-

IMG_0422.jpg

(圖片來源:Apple Musi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學斌 矯情之歌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